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八十天不夠環遊世界- El Calafate

P1010408
離開 Ushuaia 來到 El Calafate,搭客運到旅館,稍微整理後,先要把接下來兩天的行程確定下來,旅館沒有代訂,不過建議了我們一家旅行社,我們就在那訂了 Glacier Perito Moreno Mini Treking 和 Full Day Chalten。 Mini Treking $500 ARS 加上 $100 ARS 的國家公園門票,Full Day Chalten $480 ARS。一瞬間七千新台幣就這樣不見了。

接下來我和學姊就分開逛,約好晚一點到旅行社建議的餐廳見再,一起吃飯。

P1010190在市區邊緣的阿根廷湖,還挺普通的,不過這湖超大,一直到 Glacier Perito Moreno 那一邊。 

P1010195El Calafate 最熱鬧的一條街San Martin上面是旅行社,餐廳,紀念品店,和 Ushuaia 差不多,而且都叫 San Martin,看來 San Martin 的地位應該和將中正差不多。

P1010201一個小市集,賣的也差不多是那些紀念品,有點像台灣的特色市集,把店舖弄成同一個風格,看起來比較有一致性。

P1010197據說這是古董,最早來這裡開墾的人所使用的運羊毛車的輪胎,超大一個,比人還高。               

P1010202旅行社建議的意大利麵餐廳,一開始看到麵只要  2x ARS 時爽還了一下,結果醬要另外點,最後這餐花了 $70 ARS,有夠難吃的,就麵條加上鮪魚罐,我也會做。
   
第二天一早,7:30 就要準備出發去 Glacier Perito Moreno,Moreno 是人名,感覺是個很了不起的人,深入阿根廷尚未開發的南部進行田野調查,很多地方都是由他命名的,然後又和智利談判,畫定兩國的邊界, 解決了阿根廷和智利的多年來的紛爭,所以阿根廷政府就給了他 Perito 的頭銜,Perito 是專家的意思。後來政府給他一塊地,他又捐出一部份成立了阿根廷第一個國家公園,捐出一部份的地就可以成立國家公園,他得到的地是有多大啊…

Glacier Perito Moreno 並不是極區外最大的冰河,他之所以有名,其中一個原因是容易到達,很多研究人員就選擇在這研究冰河,而我們也才有 Mini Treking 這樣的行程可以玩。

到 Glacier Perito Moreno 的車程約三個小時,到了國家公園入口,要先買票,一個人在前面賣票,另一個人跟在後面撕票,這不是一個人就可以做完的事嗎…

P1010206前面是售票小姐,後面是國家公園駐警,負責驗票撕票。

P1010211途中還發了一個可分解垃圾袋,希望我們把垃圾帶回 El Calafate 不要丟在公園裡。            

Mini Treking 的行程,簡單說就是用三種不同的方式欣賞冰河,先帶你去觀景台遠望冰河,然後乘船近一點觀賞,最後再帶你穿著冰爪到冰上健行。一開始其實我們對再看冰河沒什麼期待,在南極看過了這麼多冰塊,這裡是能有南極多嗎,只是都來了,就加減看一下吧。沒想到實際看到後,仍然覺得很震撼,和南極是完全不一樣的景觀和感受,南極完全就是一個雪白世界,在這裡,你會很訝異冰河是如此奇妙地和旁邊的綠色森林和平共存。

P1010212還在車上時,看到遠方翠綠的山巒間蹦出一大塊冰,我的精神就來了。              

P1010221從暸望台遠觀冰河,和南極看到的是截然不同的景象。

P1010245在冰河前吃著偷偷用飯店早餐做的三明治,感覺特別好吃。  


P1010264搭船前往健行地點,學姊仍然很認真地在拍照。

P1010276近距離看冰河,感覺好像是 X-Man 的急凍人把海嘯凍住,停在你面前。           

P1010282上岸後要先走一段路才會到冰河,嚮導在中途和大家解說冰河的一些知識。   

P1010289爪,和在台灣用過的冰爪不太一樣,應該是特地選比較粗勇的來讓遊客蹂躪吧。

P1010291還有專人服務,感覺很像大爺。
 

P1010293 遠方健行的人們,冰河上行走真的是走在冰上,和在南極走在雪上的觸感差很多。

P1010296兩個世界的交會處。

P1010299Drain hole 被水侵蝕出的洞,經過不知幾萬年,水會一直下侵,直到冰河底部,並流入湖中。

P1010317行程最後,用這裡的千年老冰來配Whisky,可惜我不是很愛Whisky,來個 Vodka 多好啊~                          

第三天,前往 Chalten,之所以選這個行程,是覺得一直看冰也不是辦法,該換換口味了,這個行程就是帶你到 Chalten 這個地方逛逛,不過也還是有個搭船看冰河的行程就是了。 El Chalten 號稱是 Capital of Treking,有很多步道可以走,也有有多知名的山供愛好登山人士挑戰。

早上快八點就出發,往 Chalten 的路上,導遊很盡責地和我們講一些這片土地的故事,到了幾個景觀不錯的地方,也放我們下來拍照。小巴上就我和學姊兩個非西語系的遊客,所以導遊講完西班牙文,還要特地為我們兩個用英文講解一次。

P1010334 途中經過的休息站 Hotel La Leona。


Hotel La Leona 看起來像個不起眼的鐵皮屋,不過據說在這已經一兩百年,這裡當初是運羊毛的必經之地,這個 Hotel 就是工人們的休息站。
這地方叫 La Leona,有個典故,前面提到很厲害的那位 Perito Moreno,曾坐在這裡的河邊沈思,結果被一隻母的美洲豹襲擊,當時的人把美洲豹也叫做獅子(Leo),而母獅就是 Leona,Perito Moreno 為了紀念他被母獅霸王硬上弓,所以把這地方叫做 La Leona(這隻母獅)。

P1010336

P1010333Hotel La Leona 的服務生突然就跳起舞來,很簡單的舞步,不過大家都樂在其中。

就這樣,邊聽故事,偶爾下來拍拍照,到了Chalten 也差不多中午了,Chalten 是個更小的城市,是為了在靠近國界的地方有個城市才特地設立的,人口數不多,居民也都是靠來這裡登山的遊客生活。導遊先帶我們去走一個簡單的步道,看瀑布,然後再到鎮上的一間餐廳吃中餐。走步道時,看到一叢植物,終於解開了我們一直以來的疑惑。那叢植物就叫 Calafate,是這個地區很常見的植物,我們所在的城市 El Calafate 就是以這個植物命名的,因此先前看到的 Calafate 果醬和 Calafate 冰淇淋,都是用這種植物的果子去做的,原本還以為是 El Calafate 這個地區的特調口味咧~~

P1010405這就是Calafate味冰淇淋,和其他的莓果差不多,酸酸甜甜的,還不錯吃。  

P1010345瀑布,還挺普通的,從入口走到瀑布大約十五分鐘吧。

P1010357Chalten 的招牌,後面的山峰就是這裡就有名的幾座山,似乎被列為世界遺產。

短短地看過 Chalten 後,就去搭船看冰河,名字叫 Glacier Viedma,這裡的風大到靠杯,在船上要到甲板上拍照,人都會被吹走,不過大家還是很努力地邊和風博鬥,邊拿相機猛拍。
P1010390風大到把湖水捲起形成龍捲風。

P1010385意外拍到被吹起的水形成彩虹,另外還有一個奇景,水氣被風吹著跑,被太陽照到,某些角度會看到彩虹在湖面上滑動,可惜來不及拍下來。

P1010382雖然冰河都差不多,不過還是意思一下放一張 Glacier Viedma 的昭片上來。

回到 El Calafate 已經差不多八點多,Chalten 的這個行程,說實在是可有可無,如果沒有特地要看冰河的話,也可以自已搭客運去 Chalten 走走步道。不過車上導遊的講解是還挺有趣的,增加了不少知識。
                             
第四天,和學姊一同旅行了18天後,兩人要分開行動了,學姊前往 Buenos Aires 和 Iguazu fall 然後回家,我則將踏上孤獨的旅程,繼續流浪二個月。

十八號當天,早早起床,把東西收好,吃完最後一頓豐盛的飯店早餐,天色仍然有些昏暗,背起了沈重的背包,頭也不回地邁向客運站,寒風吹來,頗有壯士一去不復返的蒼茫感。

到了客運站,時間還早,看來我是最早到的一個,走到櫃台前,帥氣地和售票小姐說 Bus a Natales (Bus to Natales),小姐問 Got ticket ? 我呆了一下, NO~ ,小姐說 The bus is full, you can wait and if someone doesn’t show up, you could get on bus…..

什麼~~我培養了一個早上的情緒就這樣被刺破了,怎麼才和學姊分開行動就出這種烏龍,氣勢整個弱掉。雖然知道希望不大,不過我還是留在那等後補。到了快發車的時候,看到乘客陸續上車,我走到車旁邊,有兩個人已經在那等後補了,我趕快去和小姐講我最早來,我也在等。到了發車時刻,還有兩個人沒來,小姐和我說,旁邊在等的兩個人有車票,只是錯過上一班,所以位置要給他們,我摸摸鼻子也不能說什麼,就在這個摩門,突然有一個乘客出現了,我心中暗爽,嘿嘿,這下剩一個位置,你們兩個不能同時上車,那就只好讓給我啦…哈哈哈。不過快樂的心情持續不到十秒,最後一個乘客也出現了,馬的,搭車是不會早點來喔,讓林北爽了一下。最後三個人只能大眼瞪小眼,一同目送車子離開。

我和車站的旅遊服務櫃台打聽了一下其他方法,旅遊團的巴士早上七點就開走,計程車很貴,看來只有再留一天,明天再出發了。還好當初西文課同學 Leo 建議我把 Parque del Paine 的行程排鬆一點,以免任何意外,沒想到意外這麼早就發生了。 

找了間 hostel 安頓好,無所是事的到處亂逛了一下,El Calafate 實在是沒什麼好逛的。到了中午,到超市買了包義大利麵醬包和一個鮪魚罐,回 hostel 用 free food 裡找到的義大利麵條簡單弄了午餐,超市的義大利麵醬還真難吃,吃著吃著,進來了一個日本人,居然開始煎牛排…日本人叫 Tama,很有趣,也很會聊,除了口音還是有點重外,英文算是不錯的。和他聊了一整個下午,他研究所剛畢業,居然已經去過了近 25 個國家,這次是趁開始工作前出來玩二個月,旅程已經接近尾聲,接下來去 Santiago 後就飛回日本。還一直和我說他的錢已經花完了,所以現在都只能簡單的玩,沒辦法參加太貴的行程,我和他說沒錢還在那吃牛排,應該學我吃義大利麵才對,他說吃的東西很重要,不可以太省,嗯,不錯,我喜歡這種堅持。

IMAG0285 不是很好吃的意大利麵,不過我覺得比之前在餐廳吃的好很多。意大利麵醬和鮪魚罐是超市買來的,麵條是 Free food 裡撿來的,這一餐花了大概 $10 ARS,約 $70。在餐廳裡大概只能點一杯可樂。

吃完,聊完沒事做,又出去逛了一下,順便研究起這裡的 hostel 來,在客運站附近大概有三五間,外表看起來都還不錯。


P1010413這間是我住的 Hostel Buenos Aires,房間就是右上角那一個,有個小陽台,坐在外面曬太陽整理照片寫遊記很舒服,不過沒太陽的時候就不舒服了。


P1010412                   八人房,不過空間還算大,不會有很擠的感覺。


P1010407      這是附近另一間 Hostel 看起來也不錯,回來時去住住看比較一下。      



P1010409這一間看起來超豪華的,是 HI 系列的 Hostel,不知道要價多少,不過離客運站比較遠,已經在市區的最邊緣了。 


就這樣也消磨了一天,明天~明天我真的要去 Puerto Natales 了,誰也阻止不了我。



後記:我再次回到 El Calafate 時就跑去住上面那間紅色的 Hostel 了,叫做 Lago Argentino,不是很滿意,房間好小,又比較貴,雖然是四人房,可是房間裡只放得下床,就沒有其他的活動空間,不優~~

P1010558優不優,一整個不優,算是目前住到最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