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八十天不夠環遊世界-準備

這次的行程分為兩個完全不同的主題,前半部是豪華砸錢之旅,乘船觀賞南極風光,住高檔旅館,後半部則回歸傳統刻苦之旅,能多省就多省,因此前半部分的準備很簡單,錢拿出來,旅行社一切幫你傳便便。後半部份的準備就比較累人,找機票,找住宿,看行程,最後一個月的上班時間全花在這上面,平時工作都沒這麼認真過。其中有一些有趣的點值得記錄下來。

簽證:原本要請旅行社幫我順便把智利簽證一起辦一辦,不過辦智利簽證要把護照留在那,加上旅行社覺得我準備的資料太少,不願意幫我辦,最後只好自已來。旅行社和我說要準備行程表,機票證明,每個地方的住宿證明。好不容易在網路上找到了一個訂房網站,不用預付訂金,隨便你訂,所以就把幾個主要停留城市都訂了一天,但是旅行社嫌不夠,告訴我要多訂幾天,不然一定被打槍,不信邪的我還是就拿了這些資料去辦。結果承辦人員看了幾眼,覺得住宿證明太多,叫我只要附上一個城市的住宿證明,另外又把一些不必要的資料如財力證明,在職證明的抽了出來。就這樣,兩個星期後簽證就下來了。

機票:南美內陸的航班以 LAN 為大宗,雖然有一些小航空公司,但班次,航點和價錢都不一定比 LAN 好。所以有九成都是訂 LAN 的機票。 LAN 的機票有個非常有趣的票價結構,來回票常常比單程票還便宜,而且是便宜很多。比如單程票可能要 USD $700, 來回票可以買到 USD $200。在經過我努力的研究之下,猜測可能是便宜的艙等會留給來回票,而單程票通常是比較貴的艙等,才會有這樣詭異的票價。所以在找 LAN 的機票時就會先看來回票,回程不搭送它都划算。

另外,LAN 的機票都有居民價和遊客價,以往大家常用的賤招是把語言選項設為西班牙文就可以買便宜的機票。不過後來 LAN 的網站改版後似乎就不能用這招,在付錢時身份證明文件如果選護照就無法買便宜的本地人機票。

住宿:這次住宿完全沒有先訂,原本打算找 Couch Surfing,不過還真不好找,小城市提供 Couch 的人不多,後來主攻大城市,發了好多信出去,有回應的不到一半,而且大多是拒絕,目前只有 Buenos Aires 的一個好心人願意收留我。其他的就再說吧…

行李:盡量少帶東西,不過為了應付南極和百內國家公園露營,還是要有一些預防措施,最後秤重約十三公斤。一件人造纖維外套當保暖層,一件爛爛的外套當防風層,二件長袖排汗衫,二件長袖綿 T,一件快乾褲,一件牛仔褲,一件運動褲,四件內褲,睡袋,睡墊,雨衣,日拋約一百雙,小筆電,各式線材,盥洗用具,以及其他雜物。

P1000126



P1000127最後款成一大包一小包再加上我的浪跡天涯小腰包。



疫苗:由於可能會前往亞馬遜河流域,為了預防萬一,所以要先注射疫苗,這些特殊的疫苗只有某些醫院才能施打,衛生署網站上有公布各地醫院名單,台大醫院是一定有的,於是在台大醫院的旅遊門診掛了號,人數不多,我掛到八號,我前面幾號似乎都還沒到,我是第一個看診的,醫生問了一下我的目的地,打開衛生署的網站,看著上面列出來的資料照著念給我聽,然後列出了幾個建議注射的疫苗,我打了黃熱病和A肝疫苗,花了快三千。之後順便去藥局準備了一些常用藥,防蚊液,算是歷次旅行最小心的一次了。



P1000124個人疫苗接種紀錄,感覺是小狗才有的東西。


P1000125黃熱病另外有一個國際證明書,拿這本就可以進出疫區,效期十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