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八十天不夠環遊世界- Antarctica, The Plancius and The Rumor

終於要開始探索偉大航道,2011/3/4 下午三點半,雖然 Ushuaia 很小,碼頭就在附近,不過還是要搭車進去,因為要離開阿根廷領土,所以要意思意思通關一下,就走進了一間破破的鐵皮屋~

P1000299

我們接下來十二天的家,叫做 Plancius,原本是荷蘭海軍的科學研究船,後來賣給 Oceanwide Expeditions 這間公司,在 2009 年改裝完畢後,開始帶領來自世界的遊客探索極地,算是很新的船。

船上有餐廳,旅館和一個迷你吧台,沒有游泳池,沒有賭場,也沒有明星表演,只有學術演講和一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陪你聊天。

P1000305The Plancius 可以容納約110名乘客。 

P1000322我住的艙房,兩人房,還挺舒適的,不過居然掛北極熊的照片,不太應景。

P1000348交誼廳,在未來的幾天,是生活不可或缺的地方。

P1000349餐廳,和在台灣的西餐廳差不多,東西也還不錯,麵包還是每天手工現做的。

P1000341駕駛艙。

P1000343

P1000342靜待出航的 Plancius。

船上的工作人員也都來自世界各地,船長是俄國人,探險隊長是荷蘭人,餐廳服務生都是菲律賓人,還有法國人,奧地利人,英國人,阿根廷人…等等所組成的活動團隊。除一些成員是兼差性質,只參與某幾段航程,其他在船上工作的全職人員,一年只有三個月的休假,其他時間就是隨船穿梭南北極。

本次的行程共十二天,3/4 從 Ushuaia 出發,花三天的時間通過 Drake Passage(德瑞克海峽),到達南極半島,接下來六天,就沿著南極半島探訪北部一小塊區域。然後再花三天乘風破浪,3/15 回到 Ushuaia。

PLA29 Route map photo本次的行程路線圖,工作人員每天都把目前位置寫在地圖上,最後一天把地圖拍下來,加上其他的一些資料,燒成光碟給每個人。    


簡略的行程大致上是:
3/7   Port Lockroy,有一個由英國管理的郵局以及博物館
3/8   Damoy Point
3/9   Lemaire Channel
3/10 Peterman Island, Vernadsky 烏克蘭研究站
3/11 Neko Habour, Paradise Bay
3/12 Melchior Island

當初為了省事,並沒有自已上網訂南極的行程,而是和學姊一起買台灣旅行社的半自助套裝行程,事後覺得還挺幸運的,旅行社幫我們挑的,是 Oceanwide 的實驗行程,和傳統行程只有登岸看企鵝不同,他們加入了很多活動,包括划獨木舟,登山,露營,如果有執照,並且自行帶裝備,還可以潛水。所有活動都是免費,而且也盡可能讓每一個人都能參加到所有的活動,讓這次的南極之旅除了單純的生態和風景觀賞外,添加了更多的樂趣和體驗。

對一個會暈船的人來說,要在船上生活十二天是很大的一個挑戰,尤其其中的六天都是在沒有屏蔽的開放海域。船上每個人都準備了暈船藥,船上也有賣一種貼片,貼在脖子上,據說效果不錯。我當然也準備了暈船藥,不過我還準備了一個秘密武器……透氣膠帶!!!!!! 為什麼透氣膠帶是秘密武器呢??它有什麼神奇的功用咧???

在出發前,某位不願具名的朋友告訴了我這個只有三個人知道的秘密,用透氣膠帶纏住雙腳的食趾和中趾,就可以有效的預防暈船,而且還信誓旦旦地和我說他朋友驗證過,非常有用。

雖然我不是很相信,儘管所有人都笑我傻,勸我乖乖吃暈船藥比較實際,不過本著工程師實事求是,探索真理的精神,我把暈船藥丟在一旁,拿出透氣膠帶纏起腳來,總是要有人試試看,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呢~~~~

結果是什麼咧,大家一定很期待~~~比美流言終結者的偉大實驗~~~~

俗語說得好,不要再相信拔獅子鬃毛就可以生髮…纏腳趾預防暈船當然是沒用,沒用也就算了,偏偏又遇上暴風雨,就和在電影裡看到的一樣,所有東西都在晃,桌上的餐具從這頭滑到那頭,走路時要斜來斜去。一開始我還硬撐,跑到交誼廳聽課,結果受不了,馬上跑回房間,就在這個摩門~肚子裡的東西很不爭氣的全留在走廊上…之後的二天,我就一直躺在床上,除了偶爾吃一顆水果,其他什麼事都沒辦法做。不過我還是很努力地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下找到不太晃的空檔把四十張明信片寫完,暈船還要思考寫字,應該可以排上世上最痛苦的事前十名。

無論如何,我活著抵達了南極半島,當登上甲板看到那藍白的世界,一切都值得了。

我和南極的第一次接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