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八十天不夠環遊世界- Rapa Nui (Easter Island)

Rapa Nui 就是復活節島,一個島上有奇妙巨石像的地方,對摩艾有印象,是小時候的卡通和電動,到底是什麼我也忘了,再加上後來看了世界奇觀之類的書,復活節島的摩艾石像就在我心中的一小處留下了一個標記為神秘的印記。從來也沒想過有一天我會來到這,親眼目賭傳說中神秘的大頭石像。

原住民稱他作 Rapa Nui,西班牙名字是 Isla de Pascua,而英文名字是 Easter Island,名字很多,號稱是世界的肚臍,不管從那裡去,都要花上很長一段時間。到復活節島的航班被智利航空壟斷,只有從 Santiago 出發,或是從大溪地出發的飛機,從 Santiago 出發的飛機,每天只有一班,飛行時間五小時,價錢非常之貴,我花了好久的時間比價,喬時段,終於買到了約 USD $600 左右的機票,其餘的時段,票價從 USD $800 到 USD $1xxx 都有。更氣人的是,在我買好機票後,才發現智利航空開了一條新航線,從秘魯的首都 Lima 中轉 Santiago 飛 Easter Island,促銷價只要 USD $3xx~~ 我真的搞不懂南美人的定價策略,來回機票只要單程票的半價,航程較長的航班也只要短航程的半價,這世界是怎麼了???

在查復活節島的資料時,最常看到的就是島上物價很貴,一定要從 Santiago 自已帶東西過去,做為一個稱職的背包客,當然要照辦囉。拿出我爬山開菜單的本領,有肉有菜有水果,連早餐和行動糧都考慮進去,實在是太優秀了,原本以為天氣很冷,再加上飛機的行李艙應該也是屬於冰箱等級的,肉應該不會有問題,爬山時都這樣搞,也都活好好的,沒想到飛機的行李艙太讓我失望了,第一天晚上準備要享用我的牛排大餐時,發現肉已經有一點味道,勉強吃了一小部份看起來還能吃的,其餘部份就丟了,後來在島上的超市買肉,好像也沒貴太多,真的是虧大了。

飛復活節島的飛機,價位很貴,服務也是屬於國際航線等級的,搭的是大飛機,空服員也是一時之選,機上提供的毛毯質感很好,讓我一度想要把它幹回來當紀念品,不過理智和身為台灣人的良心阻止了我,讓我至今還是很後悔。五個小時的航程,到達時差不多是中午,一下飛機,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很簡單的機場,到處充滿摩艾的裝飾,四週就只用鐵網圍住。

P1030323非常簡單的小機場,然而每天都有七四七等級的飛機在這起落。

P1030324大家迫不及待地在機場裡對這些假的裝飾品拍起照來。

P1030552有旅客來時,會有當地人熱情地演奏音樂迎賓,我來的時候沒看到,這是離開時拍的。

在走到機場大廳前,有一攤賣國家公園門票的攤位,在這買票比在國家公園裡買要便宜,於是在這買了三日票(好像是吧,反正夠我這幾天用就是了),到了大廳後,許多 Hostel 的人舉牌來接機,我則走向四週的攤位開始物色我的住宿點。復活節島不愧是什麼都貴,住宿一晚大概都要 CLP $15000(NTD $900),還不含網路,問了好幾間價格都很硬,有些可以便宜,但是網路還是要另外算,對於我們這種一定要上網更新一下資訊,玩個 facebook 的人是無法接受的啊~~

本來以我懶惰的個性,已經要屈服在這死硬的價錢下了,不過睛角餘光瞄到旁邊還有一攤,就抱著最後一博的心態,加減去問一下,這間是 YHA 的成員,價錢也差不多,不過含網路,光是這點就已經讓我心動了,後來又使出了鞋貓劍客的絕招,用我憂鬱又誠懇的眼神打動了老闆娘,最後以 CLP $11000 (NTD $660) 成交,一間雙人房,附衛浴,含網路,老闆娘還一再強調這是不含早餐的價錢喔~我當然滿口答應。隨後就等老闆娘接到另一個事先預定好房間的客人後,坐上 Hostel 的車子,司機大哥先帶我們在市區逛一圈,簡單介紹一下後才去 Hostel。

P1030327旁邊的是另一位房客,澳洲來的退休大叔。 

和我一起抵達的是來自澳洲的退休大叔,接下來的幾天也是和他一起到處趴趴造,奇怪,為什麼我遇到的旅伴都是大叔,都沒有什麼日本韓國正妹和我一同結伴旅行。

P1030332我的房間,這幾天都沒有別的客人,所以我實際上是自已住一間套房。  

把行李安置好後,簡單的準備一下午餐,和澳洲大叔先到附近的一個火山口Volcano Rano Kau 走走,那邊還有一個 Orongo 保護區,裡面有一些以前原住民的遺跡,就是這個保護區需要門票。我和大叔其實是各走各的,一同走到山上後,我在火山口待了比較久的時間,就和他分開行動,下山後,又到海邊逛了一下,順便去網路上最有名的一間 Hostel 參觀。這間叫做 Mihinoa 的 Hostel ,號稱有全島最棒的露營區,費用也最便宜,本來我有考慮來這露營的,不過最後忘記是什麼原因結果沒有選這間。它的露營區面對西方,每天可以享受復活節島的落日,還有一個假的摩艾立在那,感覺還真的不錯。

P1030341Volcano Rano Kau,我很喜歡另一頭的缺口,一點小小的不完美卻帶來更多的美景。

P1030361在路上一直看到有人採這個來吃,應該是紅心芭樂,超好吃,島上到處都是。

P1030350Orongo 裡的遺跡,石板屋。

P1030371特地挑了傍晚來到 Mihinoa 看日落,不用住這也可享受這美景

P1030370Mihinoa 的露營區。

在 Mihinoa 遇到了一對神奇的日本夫妻,不知為何這次出來旅行,都遇到一些很了不起的日本人,讓我對日本人的祟拜已經到了五體伏地的程度了。
這對日本夫婦大概已經七十歲上下了,兩人一同世界趴趴走,這次打算要玩個七個月,他們旅行的資歷非常之菜,這輩子只出國過三次,和我去日本的次數一樣,他們第一次出國大約是三十多年前,只不過再度踏上日本國土,大約是十多年前的事…

沒錯,他們第一次出國就大約玩了十七年,在沒有網路,世上許多地方仍然動盪不安的時候,已經踏遍世界各地,老先生和我說,現在旅行太簡單了,大家都上網查資料,人手一本 Lonely Planet,一點樂趣都沒有…嗚嗚嗚~~我是溫室的花朵,井底的青蛙,不過去過日本三次就覺得自已很了不起~

第二天,和澳洲大叔相約走復活節島西岸,早早就起床,弄個早餐並且準備午餐,吃完自已準備的愛心早餐後,在 Hostel 中晃來晃去等大叔起床,櫃台小姐看我鬼鬼祟祟的,就關心我一下,和我說桌上的早餐有一份是我的,我回說昨天訂房時談的價錢是不含早餐的,小姐說沒這回事,不論付多少房錢,一定都包早餐~~啊呼~~賺到了,也不管我已經吃過早餐,立馬再把桌上那份幹掉,早餐附的甜點還是手工製作,每天都不一樣,實在是太讚了。

P1030376豐盛的早餐帶來一天的活力。

和澳洲大叔隨意地沿著西岸走著,看到摩艾就拍個幾張,結果才走到一半,澳洲大叔就說他要往回走,我只好一個人孤獨地走下去,一直走到了 Ahu Akivi,這是僅有的七顆面海的摩艾,鬼混了一下後,又不知死活地爬上了旁邊的一座小山,想再去看另一個火山口,一開始還走錯路,走到不知道什麼地方,又回到山下本來想放棄,沒想到又看到了一個指標,沿著不太像路的路走著,好不容易到了火山口,不過這個火山口比較沒前一個好看,卻花了我三倍力氣走上來,實在是虧大了。

下山後準備往市區前進,關於島上的資訊,除了物價很貴外,另一個就是居民十分友善,在島上迷路了也不用擔心,都會有人把你撿回去。就在我拖著疲憊的步伐,孤獨地朝著市區走著時,果真有好心人士路過,也不問你要不要幫忙,直接就說上車,只問了住那裡,講出 Hostel 的名字,他就知道在那,全島的居民全都互相認識果真不是唬爛的。

P1030381市區旁的小港口。

P1030393Ahu Ko Te Riku,有眼睛有帽子的摩艾。

P1030387Ahu Tahai,五個大小不一,狀況不一的摩艾。

P1030443Ahu Akivi,唯一一處面海的摩艾。

P1030450訓話時間,大家都很乖,站直直的聽訓。

  
P1030447近看臉上好多坑洞,以前一定常擠痘痘。


第三天,重頭戲,要走東邊的大環線,並且參觀摩艾工廠,所謂的摩艾工廠,是一個山丘,據說所有的摩艾像都是從那邊雕好後再運到各處擺放。前兩天看到有人騎沙灘四驅車,覺得用這玩意玩復活節島很炫,和澳洲大叔一致同意應該租一台來騎,沒想到店家很堅持要出示駕照才能租,我和澳洲大叔都沒有帶駕照,只好執行 B 計劃,看看有沒有人要和我們一起合租一台汽車,租車行內的另外兩個遊客非常堅決地要租四驅車,不願和我們一起,沒關係,一個合格的旅人要能夠隨時調整腳步,彈性地面對各種狀況,我們還有 C 計劃,開始詢問是否有私人導遊可以雇用,不過價錢很貴,尤其我們又只有兩個人,好在這個計劃也沒成功,不然我這錢就花大了~~最後,D 計劃,澳洲大叔路旁隨便攔了一台計程車,問他願不願意做我們的導遊,運將果真是大家的好朋友,價錢談妥後一人 CLP $20000(NTD $1200),就由運將大哥帶我們觀東岸的摩艾們。
復活節島不愧是靠觀光維生的地方,大部份的人英語都很好,這計程車司機就全程用英語導覽,似乎也帶過不少團了,什麼地方該放我們下來,要在那裡等我們,一切都很熟練。

很不幸地,行程才開始沒多久,就下起了大雨,我們一方面慶幸剛才沒租到四驅車,一方面對於不能盡興參觀而苦惱。其他團都待在車上等雨停,我和澳洲大叔則很蠢地每到一處就衝下去拍個照看個幾眼,表示我們真的有來過,這時我為了這次旅行特地買的防水相機就派上用場了,完全不怕雨水,不過拍起來的效果也不是很好,只能湊合著用了。

P1030490在摩艾工廠裡的未完成摩艾。

P1030506摩艾或站或倒,可以很明顯看出這雨很大。

P1030515Ahu Tongariki 最大群的摩艾。

P1030533Anakena,在沙灘旁的摩艾,每天都可以看比基尼美女。

P1030535很俏皮地嘟著嘴。

最後一天,回程的飛機原本是 6:30,不過智利航空超愛改時間,旅途中我大概收到三四次更改起飛時間的 mail,有些還只是變動幾分鐘而已,真不知道有什麼意義。因此 Hostel 工作人員雖然知道起飛時間,不過還是早早就把我們送去機場,避免任何意外,原本最後表定的起飛時間是 14:xx,後來又誤點到了四點多才起飛,我就在機場把那小小的幾間紀念品店逛到爛,用機場爛到不行的網路上網打發時間,好不容易等到飛機,回到 Santiago 都已經半夜了。

P1030549最後一天,利用早上的一些空檔,在市區逛了一下,到港邊的小店點了一杯紅心芭樂汁。


P1030545Ahu Tautira,在港口的巨大摩艾。

easterisland第一天走左下角橘色路線,第二天走左邊咖啡色路線,第三天走右邊粉紅色路線。

當親眼看到摩艾的那一刻,心中其實有種說不出來的感覺,這地方並沒有特別出現在我的旅遊必去清單中,但從小到大就覺得摩艾這玩意是個很神秘的東西,陰錯陽差地翻越了大半個地球,跑到這小島來,好像也沒特別感動,也不知道要幹嘛,就挑了一組摩艾,坐在前面發呆,看著他們,想著他們究竟在凝視著什麼,有股向他們打招呼的衝動,不過我忍下來了,不然我自已都會覺得我很智障~總之,我終於踏上了一個神秘古文明所在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