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八十天不夠環遊世界- Santiago, Language Class

在 Santiago 前前後後也待了一個多月,Santiago 是一個平淡的地方,要在這待這麼久,必需找到一些事來打發時間,於是我就失心瘋地去報了西文課。

一直以來,我對到國外上語文學校這種行為就不是很認同,我覺得既浪費錢又浪費時間,效益也不見得有多高。之前在澳洲,一星期的語言課程大概要 AUD $200~300(??記不清楚了),一星期的住宿費要 AUD $120,伙食費保守算個 AUD $80,一星期的總花費就差不多是 AUD $400~$500,約台幣 12000~15000 左右,這筆錢去買地球村的課程,應該可以上到吐吧~~~每次有人問我對於語言課程的想法,我總是把這套理論搬出來。

不過做人一定要秉特著實事求事的精神,我如果從來沒去上過語言學校的課程,我不過就是空口說白話的嘴炮鬼,沒上過還在那長篇大論的,孔子也說過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所以我毅然決然,一往無前的選了一間補習班,開始我的臥底行動。

經過一連串的上網搜尋比價,很不幸地我選到了南美唸語文學校最貴的地方 Santiago 落腳,原本有打算試試看能不能加簽阿根廷簽證回到 Buenos Aires 念,之前在 El Calafate 認識的兩個大陸女生就在那裡念語文學校,而且學費很便宜,不過先前在 Puerto Montt 阿根廷領事館的領事搞不清楚狀況,一直堅持我不能在智利辦阿根廷簽,於是我只好放棄,乖乖地花錢在智利唸。

我去的語言教室叫做 Natalis Languange Center,位於市區 Plaza Italia 附近,地鐵站 Baquedano 旁邊,好像大多數的語言教室都位於這一帶。費用是二個星期 CLP $165000(NTD $9900),每天上四小時,一個星期五天,只要先預約,開課當天去報到繳費就可以開始上。報名時會給一份簡單的測驗券看看你的程度,做一個簡單的分級,不過我覺得分級測驗也是做做樣子而已,第一個星期,我和一個瑞士小弟弟一起上課,他的程度比我差很多,剛學西班牙文一兩個星期而已。然而第二週時,瑞士小弟弟不學了,我的同學換成一對巴西來的夫妻,葡萄牙語和西班牙語很像,他們不用學西班牙語,直接用葡萄牙語就可以和老師溝通,讓我只能在一旁傻傻的聽他們講得很快樂~~~

老師胖胖的,很搞笑,上課的方式很輕鬆,但是會讓你一直練習,最常用的方式是把一堆單字湊成一段無厘頭小故事,然後一直和我們問答,讓我們在搞笑的練習中熟悉單字和句型。老師表情很豐富,想像力更是一絕,所以上起課來非常有趣,學習沒有什麼負擔。在和巴西夫妻一起上了第一天後,我覺得和他們程度差太多,跟不太上,和老師反應後,隔天老師也調整步調,把速度放慢,算是不錯。

P1030615來自巴西的夫妻檔同學,男的帥女的美,人也超好的,這趟南美之旅,雖然沒去巴西,可是遇到的巴西人都超讚,讓我對巴西有很好的印象。


P1030616老師,光看照片就很有喜感,本人更是非常搞笑。



上課時完全用西班牙文,遇到不會的單字或文法,老師就開始畫圖,比手畫腳,演戲讓我們了解意義,只有非常少的時候,才用一兩句英文解釋。這樣的方式還挺有效的,兩個星期就從基本單字一路讓我們練習到了過去完成式。而我這兩星期的生活就是早上早起,約走三十分鐘去上課,到了中午下課,再走回 Hostel,弄個午餐,下午看書複習,上網,晚上和 Hostel 的人哈啦打屁,有時去找智利媽媽陪他顧店。

學了兩個星期,我自已覺得我的西文有些許的進步,不過呢,如果再問我念語文學校有沒有用,我的答案還是否定的。 雖然我有進步,不過一半歸功於老師的教法,另一半則是我算是很認真地在複習練習。對於我的程度而言,到國外念語文學校,全外語生活環境並不能對我有任何幫助,因為我懂的單字和句子並不足夠讓我拿來和當地人練習。如果我的程度已經夠好,可以和當地人做簡單的溝通,那麼,我想我就直接和當地人聊天就好,應該也沒什麼特別的必要跑去上語文學校。

當然,不能說語言學校沒什麼用,然而語言學校的花費和所能達到的效果而論,我還是覺得不值得,真的有決心要學好語言的人,花一半或更少的錢,在國內的補習班一定也能達到同樣的成效。換句話說,要學好語言,關鍵不在於在那學,而是自已有沒有決心和毅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