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八十天不夠環遊世界- Santiago, Valparaiso

旅程的最後一個周末,課程也結束了,決定去附近的 Valparaiso 逛逛,打發時間。Valparaiso 位於 Santiago 西北方,是智利中部大城,一般人對他的評價是充滿文化氣息的地方,智利詩人聶魯達說 Valparaiso 是他最喜愛的城市,而著名的政治人物皮諾切是在這出生長大的。這裡也是智利很重要的港口,因北 Valparaiso 不論是經濟上,文化上都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一早從 Santiago 出發,Santiago 的客運站有好幾個,一開始我到最大的中央車站找,找不到有到 Valparaiso 後來才發現是在另一個車站,這樣折騰一下,到達 Valparaiso 也過了中午。

由於我沒做什麼準備,只靠著手機裡電子版的兩本旅遊書中簡陋的地圖辨明方向,掐指算準了方位,再測了風向,判定出了客運站後應該向右邊走,也不管到底對不對,就一路走了下去。

P1030696客運站外的公園,他們也流行唱卡拉OK?? 

P1030698沿著海岸的公路,種了一整排的椰子樹,非常有東南亞風味

也不知走了多久,走到腿都快斷了,終於讓我走到了港口。由於國際貿易頻繁,這裡有很多菲律賓船員出沒,附近店家看到我也以為是菲律賓人,有的試圖叫我買點東西,有的則和我閒聊幾句。

P1030705港口。


P1030707忘記是什麼建築,應該是市政廳之類的,中間那面旗子不是中華民國國旗


到 Valparaiso 最重要的一個行程是探索它沿山而建的特色建築景觀,如同九份一樣,大部份的住家都位於高高低低的山丘上,為了偷懶,這裡發展出特有的交通工具 Funicular,和一般的電梯很像,只不過是順著山坡斜著移動,最古老的 Funicular 應該有一兩百年了,目前只剩下少數的 Funicular 仍在為民服務,而且也都保有舊時的風貌,並沒有被現代設備取代。

 P1030710軌道,沿著斜坡向上。

P1030712從車廂往下看,還挺高的。

P1030711車廂很簡陋,有種隨時會解體的感覺,不過實際上坐起來其實還挺穩固的

P1030747這是比較短的 Funicular

到了山上,和九份類似,到處都是小巷子,有些巷子裡會有驚喜等待旅人去發掘。不知道為什麼,山上的建築有著色彩繽紛的彩繪,而且大多是專業的繪圖而不是隨隨便便的塗鴉。走在階梯上,欣賞各種不同風格的壁畫,不知不覺就走過了好幾個小山頭,一點也不覺得累。

P1030715路牌。

P1030720豐富的色彩,讓鐵皮屋也變得美麗起來

P1030724連樓梯這種小地方也不忘上個色

P1030725一開始我被用色所吸引,後來看到十八禁的圖案就更愛這面圖了

P1030726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貼了這張照片,所以特別留意了一下,和下一張照片分別位於同一棟房子的兩面牆上

P1030727遠方的信息不知是否都有順利傳到,我從阿根廷寄出的明信片都沒送到ㄟ

P1030731由於地勢的關係,很多住戶的大門都開在頂樓

P1030738綠色的教堂,好像中華郵政。

P1030739路旁一角的布置。

P1030743就連小耳朵也要打扮一下。


阿根廷的 La Boca 也以彩色的房屋聞名,但比起來, Valparaiso 更加的吸引人,La Boca 已經是商業色彩很重的觀光區,遊客去看的是那二條短短的巷道,一條都是餐廳另一條則擺滿街頭藝人的攤位。 Valparaiso 則讓我覺得彩繪外牆是住戶生活的一部份,不是為了觀光客,而是他們生活情趣,因此可以在不起眼的小角落發現有趣的圖案與色彩。

在寫這一篇的前一個周末,正好去高雄的自助新村逛了一圈,台灣不知從何時起,老舊眷村都要來個彩繪,吸引了很多觀光客。雖然自助新村的塗鴉有些很有趣,很有創意,不過很多東西像是刻意營造出來迎合觀光客口味的,再加上人多到爆炸,讓我完全失去了悠閒欣賞的心情,只能在旁邊看著來往的人群用差不多的角度,類似的動作,拍出一張張快樂的回憶。

終於了解為什麼很多背包客不住在 Santiago 而選擇住在 Valparaiso,來這逛了半天,我也愛上了這個城市的風格。                   

沒有留言: